济南构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升级版”
发布人:gjxb  发布时间:2023-03-22   动态浏览次数:235


发布时间:2023-03-22 信息来源: 山东教育新闻网

 “七大行动、25条举措,2024年全部达标”成了近期济南职业教育的热词。新年伊始,济南市发布的《济南市职业院校规范办学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

 “这个方案,是未来3年济南职业教育的发力点、着力点和创新点。经过3年的努力,构建起与省会经济社会发展更匹配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升级版’。”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林钟介绍说。

把好事业“方向盘”,全环境育人再创新

 “实施全环境育人创新,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是统领,是根本。”济南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处处长李干三说,济南市把深入推进职业学校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和高职院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今后工作的总抓手,为职业教育发展把好“方向盘”。

 “全面推进‘书记校长讲党课’‘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活动。”

李干三介绍说,济南将着力建立一批有职教特色的文化实践基地,促进校园产业文化和优秀企业文化提升,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

济南市实施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聚焦阳光招生、学籍信息核查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聚力规范再造,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

为管理立“规”,学校制度规范再升级

 “学校目前已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2个、省级奖5项。”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副校长赵素霞说,“这得益于我们有一套规范的、运行流畅的教研管理制度。”

济南市管理制度规范建设行动的亮点之一,就是把指导职业院校建立学校、行业组织、企业、社区等共同参与的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等相关内容写入《章程》。同时,对学校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从教学教研、学生管理、安全管理及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用流程再造推进制度建设更系统、更科学。

 “规范的制度管理,是推进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李干三介绍说,济南市还实施了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从建立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入手,推进制度管理的实效性。

育训并举,社会服务能力再提升

济南市工业学校年均开展社会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专项技能培训2000余人,年均就业创业赋能培训3000余人次,年均服务社区居民4000余人次,成为当地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孵化器”。

像这所学校一样,济南市的职业院校担负起了大量的社会培训任务。为把“孵化器”做大、做实,济南市实施职教赋能计划,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全面开启乡村工匠培养计划,推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再提升、再攀高。

在全日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上,围绕济南“三大国家战略”,紧密追踪四大主导产业和12条重点产业链布局,设置一批产业需求大、发展前景好、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促进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发展相融合。同时,筑实“双元制”制度创新、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等基础,鼓励高职院校进行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聚焦岗位能力,管理队伍提升“新行动”

 “围绕学校发展、育人文化、课程教学、教师成长、内部管理等方面,细化校长、中层管理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和履职能力要求,引导管理人员不断提升岗位能力。”谈起实施职业院校管理队伍能力提升行动,林钟特别强调说。

怎样提升职业院校管理者的岗位能力?济南市理出了两个重点:一是强化培养培训,二是健全激励机制。建立分层培养培训体系,推进管理人员增能进位;实施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在驻济高校中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到中等职业学校挂职副校长,遴选优秀年轻教师到知名企业挂职实践、到国内知名高校学习培训,为管理队伍水平提升创造条件。

在健全激励机制方面,重点放在完善校内管理人员选拔聘用办法、建立体现职业院校特点的绩效考核内部分配机制等方面,拓展管理人员的发展空间和上升通道。同时,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教师自主招聘、兼职教师自主聘用、绩效工资改革等激励措施。

聚焦数字化,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海量资源汇集,人人、时时、处处共享线上课程;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强支撑,教、学、管、评、考、就业开始进入精准模式……”李干三说,顺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济南市实施了“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行动”。

作为“七大行动”之一,济南市把立足点落在了再塑教育新形态上。以落实《济南市“十四五”数字泉城规划》为切入点,制订和完善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划和设计,加强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建设数据集中、系统集成的应用环境,实现教学、学生、后勤、安全、教科研等各类数据管理的信息化和数据交换的规范化。

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至关重要。济南市以加强教学及管理人员信息化意识和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提高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为此,济南市建立了职业教育优质教学资源中心,升级改造智慧校园基础设施。预计到 2025 年,济南市职业院校普遍建成“智慧校园”。

 “济南职业教育要实现‘四个转变’:一是由强化政策供给、制度搭建向抓‘有效落实’转变;二是由侧重打造‘高峰’学校和专业向抓规范、抓内涵、促进整体提升转变;三是由侧重于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外部衔接向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转变;四是由侧重于实践层面探索向加强规律总结研究转变,形成具有济南特色的职教理论研究成果、教育教学成果。”谈起济南市职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林钟信心满怀地说。

(作者:廉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