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院:党建领航培养“四最”技能人才
发布人:gjxb  发布时间:2022-12-21   动态浏览次数:339



发布时间:2022-12-20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2122006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将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职业教育“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淄博职业学院始终把党建摆在事业发展首要位置,坚持党建引领、统揽全局,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推进党建育人、思政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累计为社会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10余万名,涌现出一大批以抗疫英雄、道德模范、金牌工匠、首席技师为代表的品德品行最好、技术技能最强、发展潜力最大、社会评价最高的“四最”技能人才。

聚焦党建育人

压实学生培养责任

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学校党组织的主责主业,党委、支部、党员都必须扛起自己的责任。

一是党委当好头雁。抓人才培养,党委必须想在前、干在前。在制订党建工作计划时,将育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抓“三全育人”,带头抓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带头抓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经常深入一线听课、讲授思政课,主动参与人才培养。

二是支部筑好堡垒。以建设“过硬支部”“样板支部”为目标,选拔“双带头人”、优秀学管人员担任支部书记,配齐配强支委会,双向形成育人合力。各支部坚持政治理论“双周双学”制度,开展“红话筒”“第二党建空间”等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学生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双提升”。建立“全链条”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机制,引导学生以优秀党员为标准提升自己,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在校生达94%以上。

三是党员做好先锋。党员在人才培养中主动作为,有196名党员主动担任班主任,在思想和学业上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在“三教”改革中,党员带头开发了22部“十三五”规划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一等奖;党员带头探索教法改革,近两届获国家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一等奖一项。

聚焦思政育人

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品德品行过硬的学生是学校应尽职责。

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围绕做好思政教育,学校统筹谋划、设计布局,成立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并实施思政工作“提升·创新·深化”3年行动计划,持续创新思政工作内容、载体和方式。“十四五”期间,接续开展思政工作培根铸魂行动计划。

二是抓实创新创优。学生思政教育的根本在课程建设。学校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施行“双融合双对接”“双推双创”,即思政课程融合课程思政、专业教学融合思政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接专业系院、思政教师对接专业教师;推进思政课程创新,推进课程思政创优。实现专业教师100%参与课程思政,获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一个、省高校思政重点建设项目3个,获批省思政金课和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门。

三是抓牢阵地建设。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必须有阵地依托。学校投入600余万元在校内建成初心教育馆、校史馆等综合教育场馆,与市总工会共建劳模工匠学院,联合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等建立大学生思想教育基地。

聚焦实践育人

练就学生强国本领

实践育人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学校积极探索实践育人途径,初步构建起技能强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组成的实践育人体系。

一是引领学生在强化技能中淬炼精神。全面实施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开设校企合作专业12个、订单班96个,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高技能课程占比,引入企业生产规范,在专业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实施以赛促学,鼓励学生在大赛中精进专业技能、锤炼劳模精神。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成绩名列前茅,近3年获国赛一等奖9项,其中连续两年一等奖获奖数量并列全国第一。

二是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铭记责任。利用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要节庆日等契机和寒暑假,广泛开展公益宣传、社会调查、“三下乡”等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先后获得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山东省无偿献血先进集体等称号。

三是引领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展现担当。支持学生以党政关切、社会急需为切入点,建设“淄小青”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引导学生奉献社会。“淄小青”志愿服务队荣获淄博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走进“青苗课堂”、关爱困境儿童志愿服务做法,受到团省委通报表扬。

聚焦文化育人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校园文化是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体现,更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内在需要。学校坚持将文化“软实力”作为人才培养的“硬支撑”,扎实推动以文化人。

一是用好红色文化。加强教学和实践活动设计,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开设“红色讲坛”,举办“百人百讲庆百年”“万人红歌传唱”等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感受百年红色历史。在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旧址等革命遗址遗迹建立爱党爱国教育基地,现场开展红色教育,激励学生不忘初心、红心向党。

二是传承传统文化。立足齐国故都、齐文化发祥地,成立稷下研究院,建成全国首家齐文化体验馆,开设稷下学堂,传播以齐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不断提高学生文化素养。“传承‘齐地工匠精神’ 打造校企文化融合育人平台”等典型案例,被30余家新闻媒体积极关注和报道。

三是做特专业文化。打造“一院(系)一品”文化品牌,举办智造小明星、汽车文化节、护士节、金融文化展示秀等特色专业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和专业素养。培育专业社团,将专业文化和社团活动紧密结合,开展针对性的专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专业、热爱专业,成立专业类社团69个,绿动未来、机器人爱好者等社团多次获评全国百强学生社团、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

(作者:张爱民系淄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