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职业学院:“德技并修”铺就成才之路
发布人:gjxb  发布时间:2022-12-21   动态浏览次数:354


发布时间:2022-12-20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2122008

  “有理想,有本领,努力做德能兼备的新时代青年,我相信我们的舞台无比广阔。”122日,在烟台职业学院“万华化学奖助教基金”颁发仪式上,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学生白凤垚表示。该奖助教基金已经颁发四届,用于鼓励德技并修、全面发展、自强不息的学生,是学校产教融合育人的重要项目之一。

近年来,烟台职业学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价值引领,深入推进“三全育人”,通过上好“大思政课”、打造“硬核”专业课、搭建协同育人平台等方式,精心培育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学生铺就了“人人出彩”的成才之路。

大匠名师共上“大思政课”

这幅精美的民间剪纸作品,具有烟台剪纸线条刚劲、剔透细秀的特点,我们能够从中感受到创作者的匠心匠艺。”在烟台职业学院非遗大师工作室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烟台剪纸”传承人李强正在给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讲授中国剪纸文化。

在烟台职业学院,除了李强,还有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军人栾琪文、山东省精密模具制作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主持人宫晓峰等,一批拥有技能名师、技能大师称号的优秀教师在教学一线潜心育人。学校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成立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立起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集体备课制度。教师们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教育理念贯穿教学全过程,赋予课程思政更加丰富的内涵。

学校聘任71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齐鲁大工匠”担任学生的思政导师。他们走进校园为学生讲述从“工人”到“工匠”的成长故事,组织师生赴所在企业观摩、学习绝活,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含义,传承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

同时,学校积极开展跨区域思政教研,建设思政教研共同体,提升思政课专职教师业务水平,着力夯实主渠道、筑牢主阵地。今年5月,学校协同烟台市的7所本专科院校和中小学,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课活动。1210日,学校主办了粤渝鲁三地四校青年思政课教师线上磨课会,专家学者与思政课教师共同探讨如何讲好新时代的高校思政课。学校还高标准建设了“数字马院”,嵌入胶东红色文化体验馆、多功能智慧研讨教室等,受到学生欢迎。

产教融合打造“硬核”专业

与烟台市工信部门、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共建“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与东方电子集团共建数智“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与万华化学集团共建“万华产业学院”,与泰利汽车模具共建“泰利产业学院”,与烟建集团共建“烟建班”……烟台职业学院产教融合的“朋友圈”不断拓展,校企合作的领域日益深远。

作为“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烟台职业学院锚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模式改革,积极对接产业发展,对现有的50多个专业进行调整优化,增设了无人机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应用化工等专业,形成了以智能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服务方向、涵盖区域主要产业和产品集群的专业体系,实现专业与产业同频共振、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企业需求同向同行。19个专业入选国家重点建设专业,24个专业入选省级品牌专业、示范专业和特色专业。

学校还承担了1个国家级别、4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42个专业开展了“1+X”证书试点认证考试工作,4300余名学生取得了42个种类的技能等级证书。学校教学成果《产教同频、园院协同:智能制造专业群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创新与实践》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知行并进搭建成才平台

日前,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公布,烟台职业学院以34银的好成绩,在获奖数量上位居高职组山东省榜首。

优异成绩的取得来自学校“四梯次全覆盖”技能竞赛体系。学校与企业合作开展了50多项校内技能大赛,如汽车与船舶工程系的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大赛、建筑工程系的建筑施工与管理技能竞赛、机械工程系的数控仿真技能比赛、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焊接装配大赛……多样的赛项吸引了90%以上的学生参与,“学赛结合、以赛促学”,学生的技能水平得以锤炼提升。目前,学校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得一等奖27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13项。

学校还把社会实践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让学生在“行走的课堂”中经受锻炼,每年有60多支志愿服务队、8000余名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丰富的学生社团也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能力、发挥创造力的平台,如“益心艺意”服务社为56个村彩绘了174面墙体,星光电子社走进社区开展义务维修活动,等等。学生们在“小我融入大我”的过程中蓄能笃行,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宫珮珊 孙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