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大学:“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培养时代新人
发布人:gjxb  发布时间:2022-06-20   动态浏览次数:772

  南京工业大学以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为切入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引导师生将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发展开放性等本质特征的过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持续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认知

  科学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特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认同,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前提和基础。南京工业大学持续开展学史明理,夯实思想之基系列活动,通过专题学习不断增强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认知度,进而增强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认同感,筑牢家国情怀。学校开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院一品项目建设活动,引导各学院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通过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个人价值和专业价值。

  党史故事大家讲竞赛活动中,学校以说事实、讲故事、谈感想等方式为切入点,将深奥的理论知识与激励人心的党史故事相结合,引导学生科学认识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学校每学年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大学第一课,深入浅出地讲解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结合伟大建党精神为全体新生上一堂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着力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把握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是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逻辑前提。南京工业大学开展学史增信,铸就信仰之魂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理解和把握。

  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与信仰对话百名党员系列访谈”“‘与信仰对话百名青春榜样进课堂等主题活动,挖掘和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始终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践行马克思主义信仰。

  学校通过构建学长学业学术产业四维导师体系,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学长导师由优秀研究生构成,近距离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学业导师由退休教授担任,以丰富的教学经验对低年级学生进行学业生涯规划与指导;学术导师由院士、杰出青年等资深教授领衔,担负起树立学生的学术理想、指导学生的学术道路选择等职责;产业导师由高科技企业技术专家担任,为学生开展科学研究、毕业设计、创业实践等提供个性化指导,深入践行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本质要求。

  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实践性的遵循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革命的逻辑起点,更是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南京工业大学通过开展学史崇德,赓续精神之脉系列活动,增强师生党员对马克思主义实践性的理解与遵循。

  学校引导全校班级塑造优良班风学风,通过开展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以身边的榜样感染带动更多学生传递青春正能量,形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动力的校园文化氛围;围绕学生骨干在学史践行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主题,广泛开展主题班会、专题征稿、论坛展示等系列活动,鼓励学生在活动中展现个人风采,检验学习成果;开展定班规、展班风主题活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弘扬校训精神,进一步提升班级凝聚力,实现班级建设的提质增效。

  牢牢把握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开放性的践行

  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发展开放性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之一。南京工业大学开展学史力行,砥砺担当之能系列活动,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增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开放性的认同与践行。

  学校积极引导教师实行研究性教学,采用翻转课堂”“情景剧”“绘本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将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学模式,转换为以研究性教学为主体、以实践为特色、以学生为主体的全新学习方式,跟随时代的步伐不断加以优化和创新,通过多元化教学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学校下大力气创新机构设置,设立思政课实践教学与课程思政教研中心,加强实践教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校将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体系,增强课内课外的联动以及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融合,让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巩固知识、增长才干。

  与此同时,学校还积极创新社会实践考评办法,采用班级推选、展示评比等方式选拔优秀案例和表现优异的学生典型,并通过两微一端传播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和内生动力,助力学校的社会实践项目质量提档升级。

摘自中国教育报6.17教育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