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供给 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四位一体”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
发布人:gjxb  发布时间:2022-06-17   动态浏览次数:705

   近年来,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聚焦学生需求什么、供给什么、怎么供给等关键要素,探索形成了四位一体立体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的实效性,打通了育人最后一公里

    课堂实践教学:引起学生主动学

    学校积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政课随堂实践教学活动,使实践教学活动“随时随地”展开,“到课率”“抬头率”逐步提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随堂开展“观红色电影 绘思维导图”实践活动。思维导图以亲近学生、接地气的方式,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1921》《建国大业》等红色爱国电影在学生的创造与加工下,各式各样的思维导图跃然纸上。路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11B1班学生齐圣杰说:“绘制思维导图,其实也是重温电影的一个过程。让我再次深刻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样的实践课很有趣,不仅锻炼了思考力,还能理清思路,有助于提升学习成效。”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围绕“中国精神听我讲”主题开展系列展示活动。组织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分享与解读,让学生从“旁观者”转变为“课堂的主人”,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提高自觉践行能力。

    校园实践教学:引导学生情境学

    “进入大学的第一堂思政课,不再是传统的课堂教学,而是让我们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中走进校史、学习党史、体验长征精神、追寻浙江交通发展脉络,这样的思政课让我非常惊喜。”士官学院轮机专业2021级士官生吴相池说。2020年,学校党委运用地、校、行业优质资源,着力打造了集“党史馆”“校史馆”“党建领航馆”“浙江交通馆”“长征精神传承馆”等于一体的校内首个思想政治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职业道德教育内容的有机融合,思政课主渠道与日常思政工作的有机衔接,提升了思政课的教学实效。

    针对当下大学生特点,学校将思政课学习内容作为新生思政辩论赛辩题,“课堂上,老师会抛出一些与课程知识有关的热点话题,让我们从正反两方面进行辩论。从一开始的模糊、收集碎片化的信息,到最后整合成自己的理论认知和话语体系,是一个系统的学习过程。”路桥学院道路桥梁专业2020级学生刘嘉说。一个个思政辩题、一场场辩论赛,让学生在自问、他问的过程中,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思考、主动吸收、主动表达。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依托学生特色社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社”,围绕“激荡四十年,回眸六十载”等主题举办“时政先锋之最强大脑”知识竞赛和各类融思想性、学术性、实践性为一体的实践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社会实践教学:引领学生体验学

    学校积极打造“行走的思政课”“最美思政课”等思政品牌活动,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让思政课“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亮”起来。

    思政课教师带领学生来到南湖畔,走进湖州安吉。一路行走、一路学习,带领学生深刻理解“红船精神”的内涵、探寻“两山理论”的本质,同时也见证着嘉兴城乡发展的新形势,实地感受着“绿水青山”发展之路。

    “什么是信仰?信仰,就是把生命交给自己认定的事业,无论艰难险阻,不管成功与否。什么是信念?信念,就是对信仰的坚守和执着,明知前途也许坎坷,道路也许曲折,但永不言弃!”运输管理学院186302班团支部书记陈鑫同学在“我和井冈山有个约会”的微团课中说。学生将实践的思考和收获制作成微团课、微宣讲,把“行走的思政课”的实践成果转变成“最美思政课”的生动内容。

    网络实践教学:引发学生思考学

    学校聚焦高职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政课传统教学同信息技术有机融合,逐步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网络实践教学的组织形式包括网络问答、网络辩论、网络视频展示和网络调研等。特别是后疫情时代,开展“疫情回头看”网络调研、网络视频展示等线上互动实践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关注社会、思考生活、促进成长。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交院学子在行动”为主题,思政课教师策划了一系列传递正能量的实践活动。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用演说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感受;拿起你的手机,记录身边坚守岗位、值班备勤、宣传防疫、安检巡逻的军人、警察、志愿者们……更有新意的表达、更接地气的实践,更好地抓住了学生的脉搏,赢得了学生更多共鸣。

    面向新的时代要求,面向新的学生特点,学校党委书记孙校伟指出:“学校将按照‘大思政课’的建设思路,持续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摘自中国教育报6.13职教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