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赛道 同样精彩——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扎实推进职业本科建设
发布人:gjxb  发布时间:2022-06-17   动态浏览次数:1014

 “职业本科实践和理论同样重要。”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动物医学(本科)2102班学生熊嘉雪说。去年,她笃定要学习动物医学专业,最终成为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首届新生。毕业后,她将获得职业本科学历与学士学位,与普通本科毕业生在升学、就业等方面享有同等权利。“我相信,不同赛道,同样精彩,未来可期!”熊嘉雪信心满满地说。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成立于2021年6月,由原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广西畜牧研究所合并转设而成,是目前全国首所农业类公办职业本科学校。2021年9月,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正式挂牌。学校自合并转设以来,坚持职业教育办学定位,保持职业教育属性和特色,主动对标职业本科学校设置标准,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建设,注重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及思想政治工作,确保转设过渡工作平稳运行。

    学校建立了过渡期工作领导机制。2021年7月以来,“两校一所”原领导班子除按各自的议事规则正常召开党委会、办公会外,还经常召开由临时负责人主持的合署办公会议,研究推进学校新校区建设规划与“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招生录取、新专业申报、新生转专业、岗位设置、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学与学生管理、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等工作,确保转设后学校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2021年秋季开学初,学校印发了《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关于明确过渡时期相关管理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原行健文理学院校区与原农职院校区的老生和新生管理等有关事项,建立了过渡期安全稳定工作领导机制,明确落实原“两校一所”领导班子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责任制,制定了《过渡期安全稳定工作预案》《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等20多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学校通过教职工会议、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会议、学生思想政治及安全教育班会、转设工作咨询会,以及开设“职业本科教育学习专栏”等途径,从原行健文理学院校区选配8名辅导员、54名班主任到原农职院校区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实行现场共同办公,多举措、多层面做好转设过渡期有关政策解读和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开展各项安全宣传教育,确保全校师生思想稳定。

    一年来,学校转设过渡工作运行良好,并取得了突出成效。2021年,原农职院校区投入近6000万元用于数字校园、运动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学生公寓区实现了Wi-Fi全覆盖。投入2299.73万元,新建、改扩建实训室66间,增添了一批教学仪器设备,确保满足2021级本科生正常的教学实训需要。目前,学校有高级以上职称专任教师371人,占比29.07%,师资队伍专业水平稳中有升。2021年,学校共有34个职业本科专业获国家教育部门审批备案并于同年9月顺利招生。同时,新校区建设进展顺利,初步落实建设用地1000多亩,初步完成校园规划总设计,计划新建校舍建筑面积88.07万平方米,其中新建教学科研及行政用房53.74万平方米、生活及其他用房31.33万平方米。

    下一步,学校将按照国家教育部门提出的关于职业本科学校“职业教育办学方向不变、培养模式不变、特色发展不变”的要求,坚持职业教育办学定位,突出职业教育属性和特色,牢记强农兴农使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展农工、农理、农经、农文、农管交叉融合的“新农科”“新工科”职业本科专业,构建为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建设提供支撑的现代种植业、现代养殖业、城乡建设、农业智能工程技术、食品营养与大健康、智能农业与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经济与管理、乡村文化创意等“新农科”特色专业集群,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摘自中国教育报6.14教育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