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点燃课堂激情 打造“五有”课堂
发布人:段七零  发布时间:2021-07-19   动态浏览次数:727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点燃课堂激情 打造“五有”课堂


发布时间:2021-07-18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1年7月18日02版

课堂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是人才培养的主战场,是教育创新的主阵地。高职院校开展课堂革命既是国家发展、社会变革的外在需要,又是提升高职教育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求。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推进教学创新作为激发课堂活力的根本动力,把构建智慧教学环境作为根本支撑,把全面加强教学管理与教学评价作为根本保障,聚力打造“五有”课堂,点燃课堂激情,走出一条湖汽特色的课堂革命之路,有力推动了课堂革命向实处着力、向深处拓展。

打造“有灵魂的课堂”

课堂教学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应以价值塑造、育人育才为根本。学校通过印发“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关键作用和其他课的核心作用,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打造“有活力的课堂”

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以“创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学生开展“知识获取+探索性实践”的个人自主学习、“知识内化+合作性实践”的小组合作学习、“知识创新+研究性实践”的团队协作学习,让学生“动”起来,促进学生知识的主动建构、加强师生的互动交流、助力教学的顺畅联结、强化团队的积极协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功能与优势,创设虚拟仿真与真实场景相结合的学习场景,适配不同类型的学习活动,强化真实、沉浸、体验和交互的功能,实现线上虚拟空间完成知识的获取与内化、线下实体空间完成知识的外化与创新,让课堂“活”起来。

打造“有情景的课堂”

2011年起,学校在上汽通用ASEP项目基地的基础上,先后引进宝马、保时捷、上汽大众、北汽、中车、华为等知名企业共建宝马BEST、北汽BSEP等15个实训基地,为师生打造集教学、生产、技能训练、技术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生产性实训环境。2016年起,全面推进智慧教学环境创建工程,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设备,新建和升级理实虚一体的智慧教室65间、智慧车间28个,营造交互性强、便捷智能、开放灵活的教学环境,深度激发师生教与学的活力。

打造“有规矩的课堂”

全面实施创建“文明课堂”,狠抓学生到课率和听课率,努力建设有利于学生自觉获取新知识、增强学习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促进全面发展的优良学习环境。学校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实施学风建设工程,狠抓课堂纪律、组织纪律和考试纪律,树立严格的学风、考风;加强与规范学生实习实训,保障学生技能训练,有力推动学风建设;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品牌优势,开展院系两级“特色技能文化节”,营造具有湖汽特色的校园专业技能文化。

打造“有反馈的课堂”

学校通过构建办学水平可视化、教师发展可视化、学生成长可视化、管理服务精准化的“三可视一精准”智慧教育新生态,深度挖掘师生发展与成长过程的数据,经过清洗、分类、合并、拆分、去伪、重构等深度治理,开展云端可视化评价,实现了评价结果由模糊定性到精准画像的转变以及学生成长与教师发展的轨迹全景展示,突破传统的单一化、经验化的指标衡量,打造途径更多元、数据更真实、主体更自觉、结果更公平的评价生态。为师生个人起到引导作用,不断改进行为和习惯,促进教与学的效果不断提高。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邓志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