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OOC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践
发布人:段七零  发布时间:2021-07-19   动态浏览次数:932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是现代新形势下衍生出来的一种学习方式。其主要思想是,把面对面教学和在线学习两种学习模式有机整合,以达到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

《计算机应用基础》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融、教学做一体的理实一体化课程。长期以来,《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存在以下问题:课程实践性较强,操作技能要求较高,部分同学在有限的课堂教学中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课程采用多媒体讲解演示,讲练结合的实践练习方式,部分同学无法跟上教师讲课节奏。由于上述原因,课程教学质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为解决上述问题,课程采用了基于MOOC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践中,实现了“四个创新”,提升了《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

一、教学内容创新

依据混合教学模式的特点,重构课程内容。传统教学中,教师是教学主导,学生是被动学习的角色。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更注重“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无论是在教学方法上还是在教学资源的选择上都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需求,全面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通过线上自主学习,了解该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任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以及应掌握的技能要领,并根据线上现有的教学资源完成课程相关的学习内容。在课堂上教师和学生共同答疑解惑,通过师生交流互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彻底实现“教”与“学”的统一。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对线上线下、课前课中课后教学任务进行明确、精准的分工设计。

为适应MOOC(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特点,通过项目设计来组织内容,每个模块通过一个项目贯穿整个过程,6个项目分别为:认识计算机、使用和管理计算机、制作求职简历、制作成绩表、制作网络安全演示文稿和信息搜索与交流。每个项目由若干个任务组成,以任务方式来组织课程内容。每个任务按以下流程组织实施教学:任务描述(课前、线上)——>任务分析(课前、线上)——>技术储备(课中、线上+线下)——>任务实施(课中、线上+线下)——>任务拓展(课后、线上)

二、课程建设创新

依托智慧职教平台,建设线上课程。高质量、具有互动性的线上课程建设是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前提。线上课程的建设为学生在线下课堂进行深层次学习,为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创造条件。学生对于课程的学习,不再局限于课本,可通过线上课程反复学习,查找需要的学习资料。学生根据自身的学习需求,了解线上各个部分的教学内容,充分掌握各个部分的教学重点、难点,以及应知应会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要领,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

线上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编写学习导学单,制作与教学内容配套的教学视频,建设线上测试题题库,发布章节作业,发布线上讨论区话题等,为学生创造个性化、互动性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三、教学设计创新

进行混合模式教学设计,构建线上线下高效课堂。通过对教学任务进行分解,将其应用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践。学生在每一个学习任务中都需要进行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教师根据教学设计,开展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引导学生完成课前预习,指导课堂实践、任务实施和考核评价等教学任务。混合教学模式教学设计为三段式教学设计。具体体现如下:

1. 课前以学生为主体,进行线上自主学习

教师完成教学情境设计、任务制定、发布微课视频、测试题等。学生完成课程导学、明确学习任务,通过观看视频、阅读文字材料等,进行基本操作练习、完成在线提问、讨论等。教师可根据讨论留言的结果,及时发现问题、集中到课堂上解决。整个学习过程学生是主体,教师起引导作用。

2. 课堂教学教师主导,线上线下有机融合,进行探究式学习

本阶段教师已经通过平台上学生预习成果的学习反馈,明确课堂教学起点、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并做好教学设计和教学策略。教师帮助学生完成任务实施、对重难点做详细讲解。学生结合教师的讲解,对学习内容深入理解、完成知识内化。此外,教师将有更充足的课堂时间开展课堂讨论、知识拓展等教学环节,引导学生进行深层次的学习。

3. 课后进行线上测评,及时反馈教学效果,开展教学反思

学生提交课后作业,完成在线测试,小组互评,以及知识总结等。教师及时获得学生的学习反馈并根据成绩评定结果开展教学反思,及时调整教学设计和教学策略。学生可以将教师的反馈和线上学习资源结合起来,对自己尚未完全掌握的知识进行反复学习并继续巩固。

四、考核方式创新

混合模式教学采用多元化评价,注重过程性考核。混合模式教学针对课前、课中、课后进行分阶段教学评价,各阶段考核方式及侧重点如下:

1.课前:主要评价学生对课前预习内容的掌握程度。主要通过讨论、预习测试进行,督促学生主动预习。

2.课中:主要评价学生在课堂中任务完成、课堂互动、学习汇报、团队合作等情况,侧重于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

3.课后:评价学生重点和难点内容掌握程度,在每个模块结束后,有相应的课后作业和单元测试。同时布置课后拓展任务,供学有余力同学提升技能水平提供学习资源。

本课程使用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多元化评价,主要由以下4个考核环节构成:

1.MOOC学习:含课件学习进度,作业,测验,考试。

2.线上课堂:含考勤、参与、课堂表现、测验。

3.项目考核:侧重项目完成情况。

4.技能测试:侧重技能熟练程度。

多元化的评价覆盖整个学习过程,多元化评价有助于提高学生自身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发现自身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地弥补、修正存在的不足,为学生将来终身学习奠定了基础。

混合教学选取3个教学班,122名高职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对比同期混合模式教学班与传统模式教学班成绩:混合模式教学班平均成绩为83.6,传统模式教学班平均成绩为78.1;混合模式教学班80分以上同学占比为70.3%,传统模式教学班80分以上同学占比为43.2%。这些数据表明采用混合教学模式后,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左红岩)

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