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产教融合,要“劲往一处使”
发布人:gjxb  发布时间:2023-10-26   动态浏览次数:10


发布时间:2023-10-25 信息来源: 《工人日报》2023102506

新闻:近日,全国工业互联网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成立。该共同体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的指导下,由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工业大学、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发起,联合行业组织、高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百余所会员单位共同组建的产教融合开放性创新型组织。

点评:20237月,教育部支持建设的首个国家重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暨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江苏常州成立。此后,冠以“全国”之名和省级层面的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如今,产教融合形式不断迭代更新,其涉及的主体要素越发多元。其中,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由政府主导,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水平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牵头组建,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的组织形式。作为一个综合性组织,要实现良性发展,须以“共同发起、共同参与、共同受益”为原则,建立多元共建治理模式。不少业内专家呼吁,参与各方及时成立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会,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对产教融合共同体的运营进行顶层设计。

行业产教融合体要实现产教协同发展的目标,参与各方就必须“劲往一处使”。在科学的顶层设计基础上,共同发起和实施产教融合项目、协同完成产教融合发展任务,推动以产权融合为基础的、微观层面产教融合机制创新。只有以产权为基础、以利益为纽带,建立健康有效的运行机制,才能激发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从而实现通力合作,努力破解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