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与教育援外行动 长春一职校探索“走出去”发展模式
发布人:gjxb  发布时间:2023-10-25   动态浏览次数:10



发布时间:2023-10-25 信息来源: 《工人日报》2023102506

本报讯 (记者柳姗姗 彭冰 通讯员李慧)1018日,记者从在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的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教学工作会议上获悉,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参与教育援外行动,在探索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模式与路径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是由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公司协同国内十家职业院校,于2019年在海外独立举办的第一所开展学历教育的高等职业院校。作为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与企业合作“走出去”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在20195月成立了“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牵头开发制定“车身与汽车舒适系统维修”专业教学标准,纳入赞比亚国民教育体系。

我们积极参与教育援外行动,输出高质量专业教学标准,实现项目、标准、文化、资源等方面的全方位对接。”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军说。学院通过构建职业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国内教育与海外办学相结合的院校多维度国际人力资源开发体系,解决了职业教育难以直接参与“一带一路”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实践的问题。其中,连续两年申报鲁班学堂职业教育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与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中色卢安夏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展职业教育海外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