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本科职业教育要补哪些课
发布人:段七零  发布时间:2019-04-08   动态浏览次数:774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去年底,教育部同意一批民办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消息在职业教育界引起了很大震动,同时也引起正在朝应用方向转型的普通本科高校的广泛关注。

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是许多专科层次职业院校多年的夙愿和奋斗的目标,如今,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有着良好的思想基础,也有了一定工作基础,相信符合条件的学校一定会倍加珍惜,竭尽全力把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做好。

近20年来,我国高职专科教育得到了很大提升与发展,尤其是列入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的100所院校,以及列入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的100所院校,都具有一定的办学实力,尤其是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以及企业、行业参与学校内部治理等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并且卓有成效。在此基础上,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成功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客观地说,困难也不少,难度也很大,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这些院校尽管有办职业教育的基础和经验,但与正在应用转型的普通本科高校比,其弱项也非常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学科建设缺失。我国专科层次职业院校普遍重视专业建设,基本不提学科,学校管理人员和广大教师中没有学科概念,有的学校对学科甚至谈虎色变,这是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最大的问题。笔者在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当了10年院长,又在国家重点支持的100所应用型高校中的铜仁学院当了6年多的院长,深知学科建设对于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国家为什么在提一流大学建设的同时提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是知识的分类及其体系。没有学科,学生的知识基础及一定的知识体系就难以建构。有的人可能会说,职业教育只讲知识够用,不讲知识体系的完整性。这对专科层次的职业教育有一定的道理,但对本科层次人才培养是不对的。教师不一定要对学生进行完整的知识体系的传授,但是学生应该尽可能获得成体系的知识。这是本科教育的基本要求。对此,《高等教育法》有明确规定:“本科教育应当使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本学科、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这就需要学校提供给学生能够通过各种渠道的学习获得成体系知识的条件。整个职业院校如果一点儿学科的意识都没有,怎么使学生获得成体系的知识?总之,只想通过专业建设培养本科层次的人才包括职业教育本科层次的人才,是行不通的。所以,补齐学科建设短板,是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的当务之急,也是最难办到的事,因为学科建设非一日之功,需要长期积累和积淀。当然,职业院校学科建设的重点是应用性学科,通过应用性学科建设支撑应用性专业建设,从而培养应用型本科层次的人才。其实,职业院校发展到今天还不谈学科,对学校的发展是有影响的,很多方面的发展都受到束缚。

第二,科学研究基础薄弱。长期只谈专业,不提学科建设,必然使科学研究在学校难以找到发展的空间。尽管有少数职业院校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对科学研究有一定的关注,比如召开过科研工作会议,出台过支持科研的制度。尤其是在优质校的建设过程中,比如广东在其《关于实施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计划的通知》中明确把加强科学研究放在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高水平专业建设和社会服务同等重要的地位,但科研仍是很多高职院校的薄弱环节。职业院校也是大学,大学不做科学研究,是说不过去的。现在,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更应该重视科学研究,否则很难完成《高等教育法》规定的本科教育要使学生“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以及教育部提出的应用型高等学校要培养能够“从事社会发展与科技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第三,高水平师资欠缺。我国专科层次的职业院校在“双师型”队伍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就专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的培养而言,已经没有大的问题,但是要培养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因为既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又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教师,在我国现有专科层次的职业院校中还不多,即能够直接担任培养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的教师缺口还很大。所以,需要在现有“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强化教师的科研训练,提升学科素养,甚至还得考虑教师队伍中的硕士、博士学位和教授比例。最理想的发展路径是,尽快提升现有教师队伍中硕士、博士学位和教授比例,降低专科和本科“双师型”教师比例。这就需要学校出台政策,一方面,支持现有“双师型”教师提升学历学位;另一方面,鼓励新引进的硕士、博士和教授等高层次人才成为“双师型”教师。这是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重要标志,也是培养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的需要。因此,要培养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就需要把高水平教师特别是专业领军人才培育作为学校建设的重点内容,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扎实专业理论知识、较强专业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领军人才,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尽管如此,展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未来,我们满怀信心,充满期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试点的成功,将有一批能够培养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的专业或职业院校产生,与朝应用方向转型的普通本科高校一起,填补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本科层次的空白。

(作者侯长林  系铜仁学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2日第9版 版名:职教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