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调查研究 破解职教发展难题
发布人:段七零  发布时间:2019-04-08   动态浏览次数:768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也不可能有正确决策。最近,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开启了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征程。面对新的历史机遇,笔者认为,各相关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从做好高质量调查研究入手,思考、破解职业教育发展难题,对现阶段职业教育作出高质量的科学决策,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

首先,注重选准切入点,做到精准调研。

一是要把握职教改革“关键点”开展调查研究。走进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正朝着系统、多样、实用型快速发展,但长期以来,人才供需“两张皮”的矛盾还较为突出。因此,要加强对职业教育办学模式的调研,紧紧抓住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关键点”切入,围绕办学特色不鲜明、政府支持力度不平衡、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等一系列问题,深入开展精准调查研究,寻求政府、企业、高校等各方共识,摸索出一条符合我国社会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职业教育模式,以此逐步解决长期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难题。

二是要从亟待解决的“重点”入手开展调查研究。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进入了大改革大发展时期,各职业院校在内涵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探索多种路径,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以国家和社会对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来看,还不同程度存在着如何快速应对社会需求、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等诸多问题。特别是今年高职大规模扩招100万,各高职院校要针对扩招,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改革办学体制、提高办学质量、打造校企共建、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兴办职业教育、提升新型育人合作平台建设等亟待解决的“重点”课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精心设计组织开展调研,防止面面俱到、胡子眉毛一把抓。

其次,注重研通研透,做到研有所用。

一是要站位全局搞好分析,防止以偏概全。改革开放40年,我国职业教育成就斐然,但东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不均衡、差距较大等问题仍比较突出。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因此,各级都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着眼全局、看准方向,深刻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查摆存在的“短板”,切实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搞清,作出全面科学透彻的分析,确保制定出台的各项落实方案和措施科学有效。

二是要坚持辩证思维,防止只看表象。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其双重属性决定了职教问题的复杂性。因此,调研工作不能仅停留在表面现象上,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用事实说话、用定量分析,能用数据量化的不用笼统估计,防止把一般问题和严重问题混淆。要以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和人才培养能力为引领,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分析,从事物的本质和相互联系找出问题的症结。

三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防止主观臆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事职业教育的人员也面临着更新迭代,受所处时代、成长环境、工作经历、实践经验等主客观因素影响,看问题带有一定的时代局限性或片面性。因此,调研工作还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跟上时代,以探索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为前提,客观分析论证本地区职业教育中人才培养、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等问题,制定出符合本地本校实际的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具体实施办法。

再其次,注重思路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既要借鉴别人的研究成果,又不能“新瓶装旧酒”。衡量职教工作研究质量的高低,主要是看研究成果是否有新意,能否给人启示、供人借鉴。职业院校要注意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但又不能在别人走过的老路上徘徊打转,要牢固树立“持续、完善、创新、提升”的理念,时刻关注职教领域发展的趋势和动态,要善于以他人的研究成果为起点,把思路打得更开一点,望得更远一程,看得更深一层,想得更透一些,努力做到精心研究、精耕细作。

二是既要源于现实,又要高于现实。通过调查研究,各级职业教育部门既要立足本地实际,源于现实,又要站在职教改革的前沿领域去深入思考,明确自身未来发展定位,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产教融合,持续完善学校设置、师资队伍、教学教材、信息化建设、安全设施等办学标准,做好“前瞻性”的文章。要善于将那些不成型、不系统的零散做法总结提炼,并从中找出规律,预测其发展趋势,提出预防和解决的对策,从而真正实现研究工作的先导作用。

三是既要探索创新,又要坚持职业教育的正确方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明确了今后的工作重点,可以说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因此,职业教育必须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创新方式方法,逐步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当前,各职业院校要坚持职业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在研究思考中形成新认识、新思路,在变革中坚守核心价值,不断创新自身的发展模式,持续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陈少华  系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2日第11版 版名:职教周刊·教改探索